何謂瑜伽焰口
 「瑜伽焰口」的由來(按此線上觀賞"瑜伽焰口法會的由來"動畫)
瑜伽焰口法會中的「瑜伽」是指相應的意思,指的是身結手印、口誦真言、意持觀想,以達到身、口、意三業相應;而「焰口」則是餓鬼的意思。瑜伽焰口是真言密法的一種,由主法的金剛上師經由結印、持誦、觀想的相應力量,達到施食給餓鬼的目的。
瑜伽焰口施食法的產生,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阿難,有一次於林間習定,觀音大士化餓鬼王身,告訴阿難,三日之後,當墮餓鬼道中,阿難於是急著向佛陀請示解救之道。
佛陀即以佛在過去無量劫中,曾做婆羅門時,於觀世音菩薩及世間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之所,所受〈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羅尼〉法,授予阿難,命其加持此一陀羅尼法七遍,能令一食變成種種甘露飲食,即能充塞法界,使無量恆河沙數一切餓鬼,及婆羅門仙、異類鬼神,皆得飲食飽滿,並能解脫苦趣,超生天界,或得聖果。
能以此一廣大布施的功德之力,可使福德增加,壽命延長,是消災植福、延年益壽的最佳法門。
何謂「焰口」
焰口,是指鬼道之中的餓鬼。鬼道眾生分為三等:
一、在生之時,做了很多善事,若投為鬼,便成福德大力的多財鬼,一般人所信的城隍及土地等神祇,即屬於此類的鬼神。
二、在生時做的善事不多,若投為鬼,便成薄福少力的少財鬼,一般所信的鬼,多半就是此類。
三、在生時慳貪吝嗇,一毛不拔,專佔他人的便宜,若投為鬼,便成無福無力的餓鬼,一般人所說的孤魂野鬼之中,即有餓鬼。這一類鬼的食量極大,喉管卻極細,有了食物也難以果腹。由於業報的關係,他們很難見到食物,縱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,進口之時,卻又變成了臭穢的膿血,所以他們常受餓火中燒,烈焰從口而出,故名「焰口」,也稱為「面然」。
為什麼要「放焰口」
佛陀慈悲,說了好多種神咒,例如:淨業障真言、變食真言、開咽喉真言等。凡是依法誦持這些真言神咒之時,被召請前來的餓鬼,就可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,飽餐之後,再為他們宣揚佛法,勸他們皈依佛法僧三寶,為他們傳授三昧耶密戒,永脫鬼道的苦惱,這就是「放焰口」的作用和目的。
因此,「放焰口」對於鬼道來說,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,所以又叫作「施食」。如果你的亡者親友,並未墮落於餓鬼道中,「放焰口」就相同於代他們做了放賑濟苦的功德。
瑜伽焰口法會的內容
首先,迎請諸佛菩薩,接著供奉諸佛菩薩,念著緣起文;又念到召請十方,盡虛空界,三塗地獄,乃至諸天鬼神,以淨甘露,滋潤身田,永離邪行,皈敬三寶,身常清淨,證無上道;又念到各種咒印:變食、召鬼、破地獄、開咽喉、摧罪、破業、懺悔、為鬼說皈依、為鬼受戒、為鬼說法,而到一切孤魂上船、同登慈航、共向成佛之道揚帆為止。凡此,以密法為主,顯教為從,以三業相應(即「瑜伽」之意)為方便:結印、持誦、觀想。

一般瑜伽焰口的施放時間都從戌、亥二時開始(即晚上七點到十一點),過了這個時段,神鬼就不能進食了。瑜伽焰口的主要目的,在救度地獄鬼道眾生,期望藉由佛菩薩的加持與願力,幫助這些眾生脫離苦海,善根深厚者可以出離,善根較差的,至少可以得到一時喘息的機會。
施放瑜伽焰口重要的是以清淨心參加,才能相應。與會者抱持「身敬、口誦、思惟」三業清淨的心,自然可以感應諸佛菩薩、諸聖賢,達到慈悲救苦的目的。
◎資料來源:聖嚴法師《學佛知津》、《律制生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