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3

【萬行菩薩】奉獻第一線 護勤 知客 美工

 

今天(4月3日)是梁皇寶懺法會啟建第一天,站在第一線的義工菩薩,一大早就忙碌起來。護勤組(交通組)引導信眾進出、停車;坐在知客處的義工們,雙手沒有停過,忙著為報名、護持的信眾服務。人潮多、事情忙,義工們的笑容始終和煦,「阿彌陀佛,歡迎回來!」一、二句簡短的關懷問候,讓信眾一下子感受回到家的親切與安定。

 

護勤組組長湯進春菩薩,十一年來堅守岡位,抱著「須要人做的事,我來吧!」的熱忱,這次還帶著兒子一起來值勤。今年護勤組有許多新進菩薩加入,去年三月上過「快樂學佛人」課程的林政郁菩薩說:「很歡喜來護勤組,在變動中,學習觀照自我身心。」他表示在寶雲寺學佛,讓自己的身心很安定,對職場及日常生活助益很多。親近法鼓山多年的盧宗誠菩薩,今年第一次到護勤組,「看到車子進進出出,有如在引度每一位菩薩。」對護勤工作深有感悟的他說,每一個境界隨著因緣變化,最後都有它最好的歸處。

 

長年在知客處的李美佩菩薩,是經驗最老到的悅眾之一,嚴謹而細膩的心,經常為信眾處理好許多難題。知客處還有許多資深義工,例如:黃碧芬和陳美英菩薩,都是大家熟悉的臉孔,碧芬菩薩今年還帶了就讀大學的兒子來幫忙;美英菩薩則說,幸好有前輩們經驗傳承,讓她現在漸入佳境,「這是大家共同的努力及成長。」而四年前搬到臺北的吳元綾菩薩,每逢梁皇寶懺法會期間便回來支援,她說:「因為寶雲寺是我心靈上的家。」

 

從法會的海報設計,到義工手舉的指引說明牌、掛在身上的名牌,美工組的義工可說是「隱形的第一線」。組長翁靜華菩薩說,無論是原先的紙本印刷、手工的美工作業,到現在結合數位網路,美工組雲集了許多專業設計菁英,大家將文字及圖片融合視覺設計,透過海報、臉書,讓更多民眾得知梁皇寶懺法會的訊息。

副組長李淑君菩薩分享今年製作法會海報時,背後有一段感人因緣,這次海報所用的「梁皇寶懺」四個字,是由一位經常造訪寶雲寺臉書、了解法鼓山訊息的信眾唐瑞彬菩薩所寫。身體違和的瑞彬菩薩,常常藉著臉書上的聖嚴師父法語來鼓舞自己,層層因緣和合,接引他走進寶雲寺,開啟學佛修行的路。

◎文:陳逸慧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