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4

【萬行菩薩】安住大眾身心 照客 引禮 醫護

 

梁皇寶懺法會中,每一組的義工菩薩都承擔了重要任務,其中,有如來迎觀音般的照客組、引領拜懺信眾入壇位的引禮組、照顧所有人身體平安的醫護組,這三組義工同心協力,安住並守護大眾的身心。

一踏入寶雲寺,照客組義工立即上前,合掌微笑相迎,讓所以信眾都有回家的親切感受。「為別人服務是一件歡喜的事!」照客組組長鍾錦美菩薩說,看到大家這麼攝心地參與法會,自己也感到法喜充滿。她提到,寶雲寺每年舉辦梁皇寶懺法會,自己都會全程來當義工,「因為《梁皇寶懺》是一部冥陽兩利、福慧廣增的殊勝經典。」一年一年下來,看到這麼多義工加入,深深體會聖嚴師父所說「同心同願」,這是大家一起同心同願成就的殊勝佛事。

 

「每次來擔任義工都很開心、踏實與歡喜。」擔任引禮的李采真菩薩感動地說,二樓壇位報到區的陳玉英菩薩也深有同感,她說以歡喜心來服務大眾,讓拜懺信眾安住當下參與法會,是非常開心的事。黃佳韻菩薩分享一位去年曾來參加的信眾,今年再度碰面,歡喜地對她說:「看到熟悉的面孔,感到很放心。」這樣的巧遇,如同另一位引禮義工曾寶美菩薩所說,這是「與佛相約、與法相會」的殊勝因緣。

 

梁皇寶懺法會舉辦十一年來,江秀錦菩薩一直把握因緣當醫護組義工,她表示能將所學專長,照護需要幫助的信眾,感到很歡喜,「非常感恩佛菩薩、聖嚴師父及法鼓山,讓自己有種福田的機會。」而身為中醫師的鐘金雄菩薩,同樣感恩自己的福報,有機緣為拜懺信眾及義工服務。採訪同時,恰巧有一位張姓信眾頭暈、牙周疼痛不適,透過保健站的血壓測量,以及金雄菩薩的諮詢關懷和正向鼓勵之後,這位信眾面帶感恩的微笑,繼續下一支香的精進用功。

義工菩薩服務關懷大眾,義工團團長溫財源菩薩則是關懷所有義工。溫師兄提到同修林寶秀善巧地設了一個「美麗的陷阱」,讓他「陷入」法鼓山大家庭,在義工的行列「愈陷愈深」,「深刻」體會「布施的人有福,行善的人快樂。」內心常感恩佛菩薩安排的他,深信「一切安排,都是最好的安排」,自己有這麼好的因緣為大眾服務,更要把握每一次機會來廣種福田。

 

◎文:趙文秀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