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4

4/04 精進拜懺 當幸福的菩薩行者

 

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節,在這個緬懷追思的日子裡,一千多位信眾和義工發起感恩喜悅的心,接續第一天的精進修持,一早,從各地湧至的拜懺信眾,準時來到各層樓的壇場,經過昨日的禮拜,個個精神奕奕,看起來少了煩惱心、多了精進勇猛心。

 

為什麼我們需要懺悔?監院果理法師於早上關懷開示時,提到我們要懺悔的原因,不是因為做錯什麼,而是人身難得,我們能幸運地生而為人,有能力做好事,卻常常沒做好,或是沒做到,因此不僅要慚愧,更要懺悔,同時還要發菩提心,期許自己多做利益眾生的好事。


為何要發菩提心?果理法師進一步說明,我們經常受到既有的觀念或習性影響,而產生種種煩惱,障蔽了原有的清淨本心,發菩提心,就好像在耕田時播下種子;聽聞佛法,可以讓菩提心種子發芽、結果。法師勉勵大家,依循懺文引導,用恭敬心禮拜諸佛,一步步洗滌身心,回歸清淨的本心,便能夠得心自在。

 

「今日道場是眾因緣和合」,主法常空法師於今日法會圓滿後,分享這二天法會中,舉凡監院法師的關懷和開示、監香法師、悅眾法師、義工及拜懺菩薩等眾因緣,我們都是其中之一。「雖然我們如此渺小,仍要在人群中修福修慧、發菩提心。」法師以聖嚴師父的法語,祝福大家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當個快樂、自在、幸福的菩薩行者。

 

每天一早搭高鐵,從臺北來參加法會的廖媽媽,提到1990年第一次進農禪寺,因師父的理念「提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」二句話,簡單卻擲地有聲,如擊中她內心的法鼓音聲,深受感動之餘,開始護持法鼓山、修習佛法。她分享自己學佛的二個方式:第一、不斷地参加法會,在持續唱誦、瀏覽經文中,重複感受佛菩薩的智慧和叮嚀;遇到相應的經文,再回頭仔細研讀,反覆咀嚼其中道理,然後反省自己,再內化成自己的東西,活用在生活裡。第二、不斷地上課聽講,在上課中聽經聞法、尋找相應的佛法智慧。

今天寶雲寺裡的空氣,充滿了感恩,每個人的心都很精進,令人感動。

 

 

 

◎文:方翠蘋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