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5

【萬行菩薩】香積義工 轉動食輪與法輪

 

飲食是維持色身的資糧,為了讓一千多位大眾在寶雲寺裡安心、攝心地拜懺,早在梁皇寶懺法會前數個月,香積義工們即緊鑼密鼓進行籌備,全方位地思考,希望呈現色、香、味具足,同時兼顧營養,而且便當送到菩薩手上時,還需是熱騰騰的。

走進一樓大寮,每位義工菩薩的手腳忙個不停,主廚群、洗碗組、撿菜洗菜組,「水深火熱」是大寮的寫照,但義工們不約而同說:「這是一場最好的鍊心。」每一道忙碌的過程,心中的「阿彌陀佛」佛號聲持續不斷,讓他們歡喜地安住在方法上。

 

許多頭髮半白香積義工,帶著護腰、護腕,還有一些是不宜久站的,她們抱著「利他為第一」的心,即使家事繁忙,仍相約回來道場幫忙。令人感動的身影中,活動組組長呂惠美菩薩是老面孔,從早張羅到晚,不時穿梭人群中,關懷老菩薩們的身體。十一年未曾缺席的她,看著便當數量年年增加,歡喜地說:「愈多愈好!」惠美菩薩說,這代表參加法會的人愈來愈多,要把握跟這麼多人結善緣的機會,「我要趁還能做的時候,趕快做,做到不能做。」

 

親近法鼓山還不到半年的廖翠萍菩薩,是一位學佛新鮮人,淑緣師姊接引她來大寮當義工,從搬食物、搬碗、洗菜盤,到整理庫房,看著大家在法會前忙到半夜一、二點,讓她深受感動及敬佩,「大家同心合作,隨著因緣變化,運用禪法來調心轉念,讓我學到很多。」

 

當晚上大眾圓滿一天的功德回家,大寮裡的廚清組正才開始忙碌。餐具歸位、洗地板、清掃水溝、整理垃圾及廚餘。「做下去就對了!」組長林秀美菩薩笑著回憶,當初聽到大寮很缺人,便發心加入,法師問她可來幫忙的時間,她毫不考慮地說:「天天都可以來!」十一年下來如一日,每天的廚清工作,讓環境回復到本來面目,「那份清淨,有如人間淨土。」秀美菩薩歡喜地說。

 

「能夠布施自己的時間、體力,這是很有意義的事。」負責大寮廚清善後的菩薩們說,即使身體累、腿會痠,還是會盡心盡力做下去。他們說,學佛讓自己改變很多,有更多的智慧去關心家人、朋友,個性也愈來愈開朗,「這是很珍貴的收獲。」

 

◎文:劉育辰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