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7

4/07 禮拜諸佛 感恩祝福遠行親人

 

梁皇寶懺法會經過四天下來,大眾已熟悉共修拜懺的過程,身心愈來愈安定。一大早,九百多位信眾回到寶雲寺,繼續精進用功。昨日為諸天善神禮佛,今日進入《梁皇寶懺》第八卷,大眾再為父母、過去父母、師長等禮佛。

 

「今天我們禮拜這麼多佛,往生親人也可以感應到光明的佛道。」一整天禮懺拜佛後,監院果理法師為大眾關懷開示,提到每年清明時節,多數民眾透過祭祖、掃墓來緬懷親人,有人會問:為往生親人做佛事有用嗎?法師表示,我們和親人的心一直都繫在一起。拜懺時,我們隨文入觀,不斷調整自己的情緒和想法,讓心愈來愈清淨。當我們用清淨、安定、恭敬的心來禮佛,代表親人也一起恭敬禮佛。

「為亡人作福,如餉遠人」,法師引用懺文說明,雖然我們不知道親人往生何處,藉由對諸佛的禮敬來傳送祝福心意,就好像遙寄給遠方的他們一樣。如果遠行親人已在佛國淨土,會因拜懺祝福而蓮品高昇;如果在惡道中,也能離苦得到超脫。禮拜《梁皇寶懺》可說是「至善至孝,最上報恩」的精神展現。

 

「今年很特別,我將列祖列宗都請到壇場了!」東海大學華語中心講師徐瑞源菩薩,剛升格當外婆,一邊授課、一邊幫忙照顧小外孫,還把握時間來拜懺。前幾天清明回家祭祖,她靈光一閃,想到寶雲寺正在舉辦梁皇寶懺法會,於是邀請祖先參加法會,因此禮懺時,感受格外深刻。照客組義工陳素卿菩薩,母親前陣子往生,把握四十九天內的因緣,特別和姊姊在梁皇寶懺法會的功德堂,為母親供燈超薦,藉由這場殊勝的佛事,將功德迴向祝福母親。

 

法會上,信眾精進用功的心令人讚歎。來自員林的黃秀玉菩薩,每天都從二樓一步步爬到十樓,藉由爬樓梯的過程,和熟悉的菩薩們互道關懷祝福。在十樓擔任引禮義工的林秀梅菩薩觀察到,大眾不只在壇場內用功,連休息時在廊道走動,同樣保持安定的好品質。她分享自己的同修今年第一次全程拜懺,「第一天他說大腿痛、第二天痛到小腿、第三天嗓子啞了,但他拜得好歡喜!每天法會結束回到家,還唱誦著懺文裡的佛號。」

 

1998年即親近農禪寺的劉綺淑菩薩,後來因工作關係旅居海外,2011年退休回到臺中,隨即報名寶雲寺福田班就讀,並固定在行願館當義工。法會期間,除了在行願館的輪值,還發願進壇場拜懺,「雖然累,但心裡非常感恩。」離鄉多年的她表示,蒙受護法龍天眷顧,好多事彷彿已安排好,讓她體會只要一心向佛,善因緣就會引導我們走向光明的方向。

 

◎文:王春主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