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8

4/08 發願迴向 通達人間淨土

 

梁皇寶懺法會進入尾聲,大眾連日來為六道眾生禮佛,然而眾生所承受的苦,其實難以想像。「一念自招秧」,監院果理法師一早開示時,提到卷九讚文指出眾生的苦,都是由心念引起,因此懺文一開始教我們要依文作觀,念念不離三寶、念念與諸佛的智慧相應。

 

法師表示,透過拜懺過程,我們將自己帶到戒、定、慧的修行當中,將原有的真如本性,一步步顯現出來。當我們不再容易受外境影響,心中的能量飽滿,開啟了「自家寶藏」,進而運用清淨智慧,將美善呈現在人間,便能通達圓滿無礙的「人間淨土」。

 

今天是十卷懺本的圓滿日,九百多位信眾珍惜最後一天拜懺的因緣,繼續為六道眾生禮佛、發願、迴向。來自大陸廣東的鍾建英菩薩,女兒在臺中靜宜大學就讀,由於女兒平日親近佛教,引起她的擔心,學校師長送她《正信的佛教》、《學佛群疑》二本書,改正她先前對佛教的誤解。特別請假二個月來臺陪伴女兒的她,母女倆把握因緣,到寶雲寺參加快樂學佛人課程,並全程參與梁皇寶懺法會,感受到法鼓山法會的殊勝、懺文的教育義涵。感恩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,她發願將正信的佛法帶回大陸推廣。

 

於九樓拜懺的藍慧玲菩薩,在朋友陪伴下,第三年參加梁皇寶懺法會。身為聽障者的她,每當唱誦至發願迴向時,總是默默而虔敬地比著手語,將共修功德迴向一切眾生,她希望和她一樣身體有礙的菩薩,能夠有機會接觸佛法,開啟內心的自在光明。

 

來自大雅的鍾志欣菩薩,三年前岳父往生,因舉辦佛化奠祭的因緣,讓他走進法鼓山。也是第三年全程參與法會的他,體驗拜懺為身心帶來安定和清明,發願要將所學佛法分享出去,接引更多人親近法鼓山。

 

禮懺圓滿後,主法常學法師感恩參與法會的因緣,發願日後有因緣全程參與。法師勉勵大眾將精進共修時,身心安定的法喜保持住,延續到日常生活中,還以「常內省觀照、慚愧懺悔,有助道業成就」,以及「常發大悲心、菩提心、利益眾生的心」,叮囑大眾將掛在心頭上的煩惱放下,處處布施、結善緣。法師並帶領大眾誦念〈菩薩行〉,勉人時時實踐「利他為第一」的菩薩道。

 

 

一年一次的梁皇寶懺法會,與會的法師、信眾、義工,因緣年年不同,監院果理法師期勉大眾提起「勝會難逢」的心,每年都來參加法會,「現在就可以安排明年的共修時間了!」

 

◎文:李美岱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