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8

【萬行菩薩】呈現美好淨土 環保 攝影 錄影

 

參加梁皇寶懺法會共修的信眾和義工,每天平均數以千計,寶雲寺內的地板、樓梯、扶把、踏墊、洗手間等,都要隨時保持乾淨,讓大眾在清淨的環境中安定修行。環保義工總是趁著大眾進壇場,以及人潮退去後,迅速展開各樓層清理工作,默默奉獻的身影,讓人感恩讚歎。

 

從早期臺中分院的二層樓鐵皮屋,到十二層樓的寶雲寺,面積擴大,工作量也增大,如何因應這樣的變化?環保組長王孝娟菩薩笑著說,事情變多,難免起心動念,但她運用學到的方法,將身心放鬆,盡心盡力,身旁環境也跟著變美好了,「我們有SOP(標準作業流程),菩薩們運用禪法來完成工作,每個人都好讚!」她深深體會到,自己一定要不斷成長,才有足夠能力幫助別人。

 

每場法會或活動,戴著攝影臂章的義工,總是背著又大又重的相機穿梭各樓層,捕捉活動的畫面、菩薩們的身影。「我們希望透過每一張相片,讓佛法永遠留傳。」攝影組組長趙炳義菩薩曾先後投入場地、交通等組擔任義工,感受到鏡頭下的畫面也可以代佛說法,因此興起學攝影的念頭。他分享攝影義工雖然沒有進壇場拜懺,但拍攝過程中,「心」也如同在拜懺,同樣是一場圓滿的修行。

 

法會現場還有一群錄影組義工,由組長楊華進菩薩帶領,站在各個角落,將大殿的畫面立即傳送到各樓層。其中,陳傳誠菩薩不僅承擔錄影工作,同時也是攝影義工,為了讓畫面呈現「無聲說法」的境界,他經常研讀有關攝影角度、構圖、光線的書,希望拍出的照片「感動來參與的人,更要感動沒來參加的人」,他說人生的職業有退休日,但護法的志業永不退休。

◎文:王春主、劉育辰、方翠蘋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