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9

【萬行菩薩】花果也會說法 花藝 供果

 

以「花」、「果」來供養諸佛菩薩,不只於法會十供養的時段,壇場中的花藝布置、盤盤供果,同樣是義工們的虔敬供養。

 

這次法會,寶雲寺大殿、二樓接待大廳的花藝設計,來自花藝老師林嘉芬菩薩的創意。深綠色的大型竹子,三三兩兩叢聚,昂然有節的竹幹上,紫色、黃色、綠色的花葉點綴其間,簡單的花材、素樸的顏色,更加襯托出佛像的莊嚴。

 

一、二朵小花,幾片線條簡單的草葉,小小一盆插花,安放在寺院內各處轉角空間和桌面上,讓往來信眾感受到「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來」的清淨美好,這是另一位花藝老師蔣麗麗菩薩的創意巧思。「花也會說法。」每週四固定為寶雲寺插花班授課的麗麗菩薩說,監院果理法師曾勉勵她,花藝作品能接引進入寺院的人,心生歡喜和讚歎,這是與大眾結善緣。「人生之所以不足,因為我們往往只為了自己好;來法鼓山後,我體會到人生還要為別人好。」麗麗菩薩開朗地笑著說,現在她當花藝老師像是兼職,來寶雲寺當插花義工,反倒成了專職呢。

 

法會上,層疊如山、圓滿莊嚴的供果,則是吳佳臻、張素梅、林安娜等十多位供果組義工的用心。「把心安住,排出來的供果才會成型。」安娜菩薩分享,供果組不只在排果的當下「把心安住」,採買時,是否選出對的水果、買到剛好的數量;規畫時,顏色、大小是否搭配適當;排果時,能否掌握每顆水果的不同特性,放在適合的位置,「從採買、規畫配置、排果到上供,都是鍊心的過程。」

與水果「對話」多年下來,供果義工們從排果當中,領會到平日所學的佛法內涵。懂得採買、排果前做好規畫是「因」;努力練習方法、用恭敬專注心排果是「緣」;最後的上供便是「果」的呈現,「唯有種好因、結好緣,才能夠促成因緣和合,修成正果。」

 

◎文:陳玫娟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