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4.11

2017/04/08 梁皇寶懺法會圓滿日 瑜伽焰口最勝緣

寶雲寺啟建一連七天的「清明報恩祈福 梁皇寶懺法會」,48日舉辦供佛齋天、瑜伽焰口法會後,順利圓滿。為期一週的法會,共近一萬五百人次民眾參加,47日《梁皇寶懺》最後一卷禮懺當天,臺中市長林佳龍率同多位市府局長前來,為市民大眾祈福。圓滿日的法會,湧進1600位信眾共同參與冥陽兩利的佛事,祈願仗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,救拔所有苦難眾生。

 

法會第一天至第六天,大眾跟隨主法常空法師、常持法師及悅眾法師的引領,禮拜《梁皇寶懺》;每日的法會前後,監院果理法師並為大眾講說懺文修行要點,引導眾人契入經文,懺悔身口意所造之業,學習佛菩薩福慧兩足,煩惱才能消除。「懺文雖演,懇切未誠,請眾虔恭,再求懺悔。」法師藉由每卷最後一段懺文,期勉大眾年年不斷回來熏習,善果才能周隆。

 

圓滿日上午齋天法會後,各組義工迅速投入人力,為瑜伽焰口法會展開布置。從市政路門口延伸到二樓接待大廳的贊普區,近70位義工分工合作將各式供品、水果、五穀雜糧,精心堆排成有如一座座須彌山。下午三點開始,大眾跟隨金剛上師果器法師,誠心召請法界六道、各類眾生,承三寶之力來受甘露法食,脫離苦趣。

 

第一次參加瑜伽焰口法會、來自彰化的蔣建松菩薩,跟隨經文唱誦的過程中,深深感受諸佛菩薩的慈悲,不管對於在世或往生者,都開了一扇慈悲法門,讓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樂,也讓他啟發了自己的慈悲心。

 

同樣也是首度參加的林浩旺菩薩分享,雖然聽不懂咒語的涵義,但那份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」的悲願心,讓人油然生起,一如經文所載「我今發心,不為自求,人天福報,聲聞緣覺,乃至權乘,諸位菩薩,唯依最上乘,發菩提心」,可說是隨文入觀的寫照。

放下手邊忙碌農事、特來與會的呂梁美雲菩薩表示,能有機會參加冥陽兩利的瑜伽焰口法會,讓她覺得很歡喜,她希望年年都可以來參加這場殊勝法會。

 

文:方翠蘋

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