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4.10

【法會特寫.各地萬行菩薩】員林義工 凝聚力「始終」如一

 

「龍華三會願相逢」,寶雲寺的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,至今已進入第12個年頭,為成就大眾修行,眾多義工發心護持,其中香積組由中部各地義工共同承擔,員林辦事處凝聚向心力,承擔法會頭一天及最後一天的大寮任務,12年來「始終」如一。

員林前召委、現任副召的陳炳輝師兄,每年在大寮從不缺席。樸實憨厚的炳輝師兄總是「忙得快樂、累得歡喜」,除了承接香積工作,還幫忙選購食材、運送青菜到大寮、供養大寮的水果。他分享每次香積義工出坡,都需要一部遊覽車乘載,當晨曦微露,即從員林出發,在車上由義工團長王國龍師兄帶領大家發願迴向,從內心領受布施奉獻的真義。

 

一直擔任大廚助手、笑容可掬的張美紅師姊,只要一進大寮就活力十足,手腳俐落的她,只要大廚一吩咐,道道簡單可口的佳餚,迅速上桌。年近八十、情同姊妹的曾謝碧嬌和許碧文師姊,揀菜、洗菜、切菜、打菜、洗碗、擦碗,樣樣都來,活力不輸年輕人,尤其碧文師姊愈忙愈歡喜,年年都來大寮,義工時間之外就到壇場拜懺,十分精進。

留著小平頭的王國龍師兄,看似滿頭白髮,其實全身是勁。抱著感恩心做義工的他,分享自己因佛法的熏習改掉許多惡習,自我成長不少。3年前擔任義工悅眾後,一有培福機會,便接引更多人來種福田。這幾年,國龍師兄幾乎全家投入,今年還接引了妹婿曹志明師兄一家人來修福,可說是「福慧傳家」的實踐寫照。

 

法鼓山舉辦任何活動,都具有教育與關懷的功能,擔任慈基會組長的趙文秀師姊,鼓勵受助學生一起來培福。她分享經由參與香積的過程,學生們從中體會「不為任何所求」的布施行,懂得利他心,「在法鼓山當義工一天的收穫,勝過在教室上一天課。」學生們滿懷歡喜,由奉獻中感受滿足。

現任召委謝明昌師兄分享自2003年親近法鼓山後,深感佛法的好,常以「布施的人有福,行善的人快樂」來提醒自己的初發心。這次法會因職場工作未能全程參與,仍協助準備三天法會所需的薑茶。明昌師兄感恩大家發心護持,讓員林地區承擔的任務能順利圓滿,他發願經由梁皇寶懺法會的修持,讓員林菩薩們的凝聚力,持續不斷地發光、發熱。

◎文:張惠貞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