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4.06

【法會特寫.各地萬行菩薩】苗栗義工 山城路遙不缺席

 

當大眾上午專心拜懺的同時,正是一樓大寮最忙碌的時候,洗菜、切菜、鍋鏟翻炒間,一道道美味樸實的素食端上工作臺。雙手未停歇的義工們,便又都聚集過來,用歡喜心及恭敬心,將成千上百個便當裝填完成。

梁皇寶懺法會期間,每年都由中部各地區組成香積團隊,共同來承擔轉動食輪和法輪的重要任務,其中有一支遠從苗栗山城來的隊伍,12年來從未因為路途遙遠而缺席。

住在竹南的徐應龍師兄,平日都會接送當地菩薩到苗栗辦事處參加共修,20年如一日,法會期間來寶雲寺大寮服務,更是特別開心,天未亮就帶著無比歡喜的心情出門。團隊中最年長的是82歲的吳月娥師姊,總是主動積極地「搶」工作做,一點兒都不輸年輕人,這樣的精神,更帶動大家的奉獻願力。

 

好幾位年過7旬的老菩薩,津津樂道說起每年來法會做義工的心得,臉上充滿法喜的笑容。77歲的吳碧羽師姊,和吳靜芳師姊是姊妹檔,笑容可掬的靜芳師姊更是12年全程參與,她說能當義工服務他人是最開心的事。可貴的是,她接引姊姊一起來法鼓山共修、當義工。姊妹情深,倆人都說因為學佛,讓她們更珍惜這一世的因緣。

張利珍師姊回憶12年前第一次來洗碗的經驗,最為難忘。從中午12點開始,連續洗了近4個小時,腰都直不起來,隔年,她又繼續來香積組服務,「因為能為這麼多人服務,實在很法喜啊!」花子瓊師姊分享,來當義工是在累積資糧,可以學習如何奉獻自己、護持佛法,「能當義工是一件幸福的事。」

苗栗辦事處召委劉進財師兄說,年年來當義工的菩薩,雖然年歲漸長,半數已過半百,做利他的事從來不落人後,非常讓人感動。十多年下來,大家默契十足,做事不僅有方法,工作氣氛更是其樂融融,就像一個大家庭,「這是聖嚴師父教導的理念正確,讓大家的心緊緊相連,願意做更多利己利他的事。」他希望未來接引更多苗栗的年輕菩薩,一起來種福田做義工。

◎圖、文:陳淑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