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4.06

【法會特寫.各地萬行菩薩】豐原義工 代代傳續奉獻心

 

梁皇寶懺法會邁入第十二年,每年法會期間,來自中部各地區的菩薩,從四面八方回到寶雲寺,齊心投入各組義工,一同成就這場年度共修勝會。

「食輪不動,法輪不轉」,護持大眾有充足體力拜懺修行,是法會相當重要的一環,因此十二年來,豐原辦事處許多老菩薩,年年都到香積組報到,還有人背著小孫子來當義工。連續十二年擔任主厨、個子不高的劉碧霞師姊,烹煮時總會穿上高一點的鞋子,有時甚至還站上小矮凳。每次菜單一出來,她都會將細節問清楚,「當主廚最重要的,是放下自我觀念及習慣,煮出適合大眾口味的菜餚。」

將邁向九十歲的賴好師姊,無論拜懺,還是香積義工,歷來不曾缺席,奉獻精進的精神,是大家學習的對象。「十二年來的改變,就是學會發願。」李美玉師姊分享自己在包便當前,都要先發願,每放一道菜,都會用心稱念「阿彌陀佛」,祈願每位菩薩用齋後,有更安定、更飽滿的力量在法會中修行。

 

不只老菩薩奉獻的心堅定不移,大家同心護持的願心,同樣令人感動,尤其全程拜懺的馮玉芳師姊,以及許多已登記進入壇場共修的師兄姊,每當豐原地區輪值日,都放下拜懺時間,投入香積義工行列。「大家分工合作的願力,最能顯現地區菩薩團結護法的心。」曾于瑄師姊分享大家抱著歡喜心,一面夾菜,一面念佛,三個小時過去也不覺得累,「真的是共修力量大!」

豐原義工承擔法會香積工作,代代有傳承。「菜鳥」義工劉靜宜第一年負責切薑末、第二年切紅蘿蔔,在老菩薩帶領下,幾年下來,從不會用方法、起水泡起煩惱,如今已學會了安定。今年,豐原還有六位「百年樹人獎助學金」受助學生,抱著回饋感恩的心,一起來協助清理食器;而陳清泉、賴武鋒、陳福文等多位師兄,還投入場地組的工作,成就法會的同時,也傳續了奉獻的經驗和精神。

◎文:劉靜宜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