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3.31

【拜梁皇寶懺,開啟心的光明6】何明峰  為自己,更為眾生祈願

拜梁皇寶懺,開啟心的光明(6)

何明峰  為自己,更為眾生祈願

▲從利己到利人,何明峰菩薩(前排右一)拜懺心境的轉變,正相應了他學佛前後的歷程。

"一開始是為自己拜,清楚理解懺文後,

現在則是祈願眾生都能平安順利、消災除障增福慧。"

聖嚴書院105佛學班班長何明峰菩薩,3月9日到寶雲寺聆聽果慨法師宣講「梁皇寶懺修行法要」,了解懺悔不僅有「事懺」,更有實證無我空性的「理懺」,由事懺到理懺的過程,讓他清楚明白原先為自己拜,到為眾生祈願,那份拜懺心境的轉變,正相應了自己學佛前後的歷程。

「懺文舉處罪花飛,解了冤、懺了罪,消災增福慧,脫苦生忉利。」去年,明峰菩薩全程參加梁皇寶懺法會,誠懇面對過去的自己後,身心輕鬆開闊。站在眼前當下,他回想過去面對事業、家庭的跌宕起伏時,心中常納悶不解:為何在自己的生命裡,會遇上這麼多的逆境?

自我困頓的心,茫然無解。先前常在北部工作的他,曾聽同事談過聖嚴師父,對法鼓山,也僅止於這麼一點印象。然而,當2009年聽到師父捨報,彷彿有股力量牽引著他,立即帶女兒上法鼓山。

 

▲明峰菩薩(右二)和姊姊何惠珍(左二)、姊夫黃朝陽(左一)同在聖嚴書院佛學班修福修慧。

不認識師父的明峰菩薩,在人群隊伍裡,眼淚止不住地流,身旁的女兒,第一次看到父親掉眼淚。此後,他開始留意法鼓山的訊息,2012年農禪寺水月道場落成,他正式皈依三寶;隔年,他請姊姊何惠珍、姊夫黃朝陽去參加齋明別苑落成皈依典禮,「因緣不可思議,姊姊及姊夫先來到寶雲寺,上福田班及佛學班,請我一定要來上課。」

學習正信的佛法,理解因緣因果觀,對於逆境,明峰菩薩不再困惑,「遇到了事情,就是面對、接受、處理、放下。」心做好調整後,他決定要對過去的自己負責,誠懇地面對和處理自己的因緣因果。

「現在世及過去世中,無論在已知或未知情況下,身、口、意難免做了不該做的事。」他生起了好好拜懺的念頭。一跪一拜之間,心清淨明朗了,走出那些困住自己的心念,腳步也加快了。他開始會從對方的立場看事情,不再以自我為中心,與人之間的相處,逐漸地柔和圓融了起來。

"能在短短七天中,禮拜一千多尊佛菩薩,

這是多麼難得的機緣!"

去年拜完梁皇寶懺,既感動又法喜的明峰菩薩,今年再度發願全程參與。忙於事業的他,怕屆時工作會有罣礙,春節期間參加慈悲三昧水懺法會,開始做前行功課。已念大學的女兒去年隨喜拜懺,今年告訴他:「爸爸,清明五天連假,我都要到寶雲寺拜梁皇寶懺。」他希望大家都能與他和女兒一樣,把握難得因緣,同來感受拜懺的利益,開啟心的光明。

◎文:陳逸慧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