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3.27

【拜梁皇寶懺,開啟心的光明5】曾金緣  心,愈拜愈柔和

拜梁皇寶懺,開啟心的光明(5)

曾金緣  心,愈拜愈柔和

 

▲曾金緣菩薩(左)運用學到的禪修方法來拜懺,從中體驗到拜懺為身心帶來的益處。

"拜懺共修,就是給寶寶最好的胎教。"

新手媽媽曾金緣菩薩,去年帶著肚子裡的孩子,全程參與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,清淨安定的拜懺過程,不僅為她洗滌身心,也為孩子種下善的種子。婚後定居臺北的她,仍每年回來參加法會,「照著經文老實修行,能讓自己在生活中更自在、更快樂,因此,我年年都很期待來拜梁皇寶懺。」

金緣菩薩年紀輕輕,拜梁皇寶懺可是資歷很深的,早在高中時期,她便跟著母親一起來拜懺,「記得第一年還是鐵皮建築呢!」當時青春年少的她,想說「有拜有保佑」,因此很賣力、用「拚命」的方式去拜,結果前幾年拜得上氣不接下氣,法會後,不是膝蓋痛,就是腰痠。「後來學習禪修的放鬆方法,體驗自己的動作與呼吸,感受到拜懺其實可以很靈活、很輕鬆。」愈拜愈法喜的她,也逐步體驗到拜懺對身心帶來的益處。

 

▲金緣菩薩經常拿懺文來省思自己,要照顧好自己的起心動念,並發願善用六根來淨化自己。

"藉由不停地禮拜,心也會自然柔和起來,

進而開啟慈悲心,智慧也就展現了。"

每次拜完梁皇寶懺後,金緣菩薩都可以明顯感受到,當自己遇到不順心的事,脾氣不容易起來,如此也就不容易「心隨境轉」,而能夠「境隨心轉」了,而這不就是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常講的「身段柔和彎,處事相見歡」嗎?

每年法會上,果理法師用心講說每卷《梁皇寶懺》,則一步一步帶領著她看懂懺文,體驗經文的內容,原與我們的生活那麼貼近。「要祈善果以周隆,必使罪花而凋謝」、「以此消災,災消吉至,因茲滅罪,罪滅福生」……法師經常提到的幾段經文,她常常拿來省思、警惕自己:要照顧好自己的起心動念,不要在心中與人結怨,造成別人和自我的困擾,「所以要時常以慚愧、懺悔心面對自己,要常拜佛、拜懺,業消了,福才會生起。」

每每念到懺本第十卷「發願」,金緣菩薩都特別感動,也特別嚮往。想到眼耳鼻舌身意,六根都要發好願,「如果每個人體驗到的世界,都是這樣的,淨土不就在我們身邊了嗎?」也因此,她常學習發願,願自己的六根像經文所講的單純、自在,可以善用六根來淨化自己,而不是染著、綑綁自己。

金緣菩薩年年來拜懺,近年來,她的父親也來參加,對壇場的安定莊嚴、讓人沉澱心靈,讚歎有加,尤其是僧團法師的梵唄,聽了更是心生法喜。而她的同修來參與時,原先很疑惑:為什麼要拜這麼古老、又這麼厚的一本經文?有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嗎?

"就在跟隨大眾共修、聆聽法師開示後,

他了解經本上的智慧是千年不變的,

人最重要的就是修心,讓心變得清淨。"

這幾年,不僅家人一起來拜懺,金緣菩薩也因緣俱足,全程參與法會,對於拜懺共修所產生的安定力量,讓人三業清淨和精進,已有相當的體會。她建議來寶雲寺參加梁皇寶懺法會的菩薩,拜懺時,當身心都安定下來,用一顆真誠的心向佛菩薩祈願,必能感受到佛菩薩的護佑,隨願所成。

◎文:寶雲寺文宣組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