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3.17

【梁皇寶懺講座心得】懺悔 正面迎向未來

今年,梁皇寶懺法會在臺中即將邁向第12屆,一連幾年,我與同修趁家中小菩薩上學時段,零零散散地前往參與法會,雖只是一個早上,每每為懺文所感動,提醒自己往昔所造諸惡業,要來求懺悔,不要再犯過錯。

法會前,寶雲寺舉辦一場「梁皇寶懺修行法要」講座,有機緣到場聆聽,對法鼓山辦法會的目的和精神,有了更多了解。聖嚴師父說:法會不僅僅是一場儀式,而是改善民俗、提振人心、莊嚴人性、淨化社會的示範活動,「以關懷社會的運動來達成提昇人品的教育功能。」果慨法師進一步說:法會是「以法相會」,絕對不是一場簡單的唱誦「歌會」,而是為了將「提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」的理念推廣出去。

法師教我們從經題和序文,去看整部懺文的經義精隨。《梁皇寶懺》原本懺題為《慈悲道場懺法》,「道場」一般指修行、成道的地方,禪宗四祖道信說「舉足下足,常在道場」;維摩詰居士也說「直心是道場」,可知只要我們所在的地方,都是修行的道場。師父曾問四眾弟子:我心中的法鼓山已經蓋好,你們的法鼓山蓋好了嗎?

在拜完梁皇寶懺後,常聽有人分享,懺文的一偈乃至一語,都能直入人心,讓人心有戚戚焉,並不自覺慚愧落淚。我在拜懺時,也有相同經驗,告訴自己對未來要更加朝正面方向去處理。法師提到「覺照力→懺悔→清淨」,要覺照到自己錯了,才有能力懺悔。

法師說修行要從起「信」入門,信誰?要信三寶、師父和自己,《大智度論》說:「佛法大海,信為能入,智為能度。」每每發願時,總發願求得善知識、修行路上不退轉,現在更要相信自己,能將佛法的好分享給大家知道。

◎文:李珮瑜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