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2

【萬行菩薩】梁皇寶懺法會前置 殿堂與場布

 

寶雲寺已連續舉辦十一年的梁皇寶懺法會,場地由原臺中分院隔壁的空地、逢甲大學體育館,回到現今的寶雲寺,時空因緣變化,但各地義工菩薩齊心投入、同心成就法會的護法熱忱,是十一年來未曾改變的。

 

今年梁皇寶懺法會在寶雲寺舉辦,十二層樓的立體空間,不同於以往單層的平面場地,為了讓每一層空間,都成為清淨莊嚴的壇場,殿堂和場布的義工菩薩們,早早在法會前一、兩週,便陸續展開各項布置工作。搬運桌椅、物料、擺桌椅、拜墊、經架、經書……,默默移動的奉獻身影,用心布置出讓大家能安定身心、精進修行的道場。

 

十一年來,每逢梁皇寶懺法會舉辦期間,都會遠從臺北前來的廖美櫻菩薩,負責指導及傳承殿堂編布。她與同修曾國山菩薩,可說「快手快腳」出了名,倆人「婦唱夫隨」,感情默契極好。美櫻菩薩說,她的力氣小,每當兩手抓著折好的布,力氣大的同修便徒手將圖釘一壓,將布固定好,沒一會兒工夫,莊嚴的殿堂就完成了,寶雲寺的場布義工們跟著見習,已將這門工夫學了起來。

1983年與聖嚴師父結下法緣的美櫻菩薩說,師父的身教言教讓他們受益很多,面對人生許多逆境,只要想起師父的教導,都能改變眼前的不順遂。「廖美櫻,你有辦法的!」這句話是師父常對她說的,也是她時時刻刻記在心底、轉化逆境的力量。

 

來自豐原的陳榮裕菩薩,也是前置場布義工當中,另一張熟悉面孔。他回憶十一年來,場地隨著因緣變化,「每一次都有新的挑戰,新的學習。」他說,以前借外面的場地辦法會,物品及材料都要載送及搬運,前前後後所需的時間、動員的人力,不計可數。

「現在一年比一年好。」榮裕菩薩說,回到自己的家舉辦法會,有著安定的硬體環境,加上大家累積多年的經驗和傳承,所有境界及問題,都能一一克服。壇場由無到有、從有到無,場布義工以安定、有條理的速度,去處理及掌握每一個環節,也從中運用學到的佛法,「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前置場布團隊,一同成就莊嚴的法會殿堂,同時也成就自己的修行。」

 

◎文:陳逸慧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