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5

4/5 禮懺轉心念 觀音瓶內除災咎

 

清明報恩祈福「梁皇寶懺法會」今天邁入第三天,初春的早晨,佛號繚繞的寶雲寺裡,一千三百多位信眾收攝身心,跟隨義工菩薩引導,依序進入壇位。在法師的帶領下,放鬆身心、放下萬緣,開始一整天的精進修行。

 

接續昨天知道果報、六道之苦後,監院果理法師一早關懷開示時,進一步說明果報是一點一滴累積的,我們只要精進修行、踏實行善,便能逐步邁向成熟圓滿;而修行及行善的方法,就是修六度波羅蜜和行菩薩道,但最重要的是,要從「心」開始。法師以「布施」為例,提到果報的好壞,與捐獻多少無關,而在於我們的心有多少歡喜、多少善的念頭。事情會因為心念不同,而產生不同結果。

法師以第四卷讚文「曹溪水一派向東流,觀音瓶內除災咎」,闡說今日以水為供養的義涵。法師說明曹溪是禪宗起源地,法鼓山承續禪宗法脈,觀音瓶內的甘露法水,遍灑的便是普潤人心的佛法智慧。而寶雲寺十二樓祈願觀音殿內的「心靈處方籤」,裡面每一則聖嚴師父法語,就是一道道甘露法水,讓我們能夠用來調心轉念、消融煩惱塵垢;一切災難過失,都能藉由佛法的智慧來消除。

 

精進、安定的法會修行氛圍,讓信眾心生歡喜讚歎。剛加入助念團的賴瑞灥菩薩,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法會,他分享拜懺過程中,監香法師清楚的引領,使他能迅速放下腦中念頭,「真是精進用功的好環境。」

從臺南搬來臺中的錢儀君菩薩,提到這次與家人一同來參加法會,真的很感動、很感恩;懷孕中的女兒分享誦經時,胎動特別明顯,似乎是寶寶訴說自己也有參與。儀君菩薩表示父親曾經是個「只相信自己的人」,多年後父親加入助念團,並告訴她:「法鼓山不只做善事,而是從人心開始救起。」

 

來自潭子的蘇秀靜菩薩,全家一起來共修,特別的是,她的同修葉彥勳、兒子葉晁京進壇場當「精進菩薩」,她和女兒葉其欣則在二樓點燈區當「萬行菩薩」。秀靜菩薩分享從小自己便是一個「我」很大的人,來到法鼓山後,慢慢學會將自我縮小;其欣菩薩從小跟著媽媽來道場,接觸佛法讓她的心很安定,更懂得將事情看清楚。

 

二個多月前,林玉曼菩薩的父親往生,一位師姊的關懷與鼓勵,讓她開始親近法鼓山,閱讀聖嚴師父著作。這次在法會十供養時刻,她以塗、茶、衣來感恩讚歎諸佛,「當我用最誠懇、最恭敬的心意,雙手如捧著一尊佛走向佛前,感覺非常殊勝。」她祈願自己能洗滌煩惱,開啟智慧光明

 

◎文:游簣伎、林貴瑩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