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4.08

【法會心得】搭乘「梁皇專車」來拜懺

4月5日早上7點,搭乘員林辦事處的「梁皇專車」,與30多位菩薩前往寶雲寺參加梁皇寶懺法會。遊覽車上,有辦事處為每位菩薩貼心準備的早餐素飯糰,讓大家有足夠的體力拜懺。抵達寶雲寺,大家一同在門口歡喜合影,就像在同一艘般若船上,從此岸到彼岸。

由於參加隨喜,需排補位等候壇位,很幸運地排到10樓的補位,莊嚴的壇場,讓人身心倍感安定。法會前,監院果理法師為大眾開示,提到佛陀告訴我們人人都有佛性,因此每個人都有成佛的可能,只是因種種妄想執著,不能證得,所以我們需要從經典裡面,不斷地開啟我們的智慧。

法師談到我們的心就像「露水道心」,如果不去「解」、「行」,便會如聖嚴師父所說「像是曬乾的髒衣服」,衣服並未真正乾淨。正因為我們還沒有契入覺悟的心,所以需要繼續修行。

前一卷經文是「解冤釋結」,怎樣解開心裡的結?法師說,當我們懂得佛法和修行,就能夠調心轉念,先放下別人,當人家感受我們變柔軟、變恭敬了,自然也會轉化,「師父教我們要欣賞別人、讚美別人,就是隨喜功德。」法師鼓勵我們要學習菩賢菩薩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先從孝順父母開始,並將關心擴及所有周邊的人,讓心量愈來愈廣大。

 

上午10點在三樓大殿前排隊,準備「食供養」時,看到身旁有一位年輕媽媽抱著小女娃,滿臉笑容耐心等候,用一顆虔敬、感恩的心到佛前獻供,實在讓人很感動。

參加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只有三次,但每次都是新的體驗和體會。期許自己能夠改變得更好,也能讓身邊的人愈來愈好,這是這一期生命的重要功課,也祝福身邊所有的人都能心安平安、提昇成長。

◎文:廖明璇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、員林辦事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