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4.08

【法會特寫.各地萬行菩薩】彰化義工 老中青三代共修

 

每年梁皇寶懺法會的香積工作,由中部各地菩薩輪流承擔,這次彰化義工老中青三代,不論是十二年全勤,或是今年第一次加入,大家皆發廣大菩提心,全心投入奉獻自己、成就大眾的行列。

法會期間,彰化召委楊淑惠師姊都會專程去花壇,載送三位老菩薩,大家稱他們為「花壇三寶」。老菩薩們負責維護茶水區的整潔,休息時間前,先將湯品裝好小碗,方便共修的菩薩取用。十二年來,「花壇三寶」的身影帶給大家歡喜又安定的力量。

這次彰化的香積主廚由林明月、莊裕儒母子聯手合作,明月師姊經營素食小吃店多年,每年都會前來掌廚。今年,學過中餐和日本料理的兒子莊裕儒,也跟隨媽媽的腳步,一起來當義工。握著長柄鍋鏟、專注認真的高大身影,已有專業廚師的架式,讓大家非常讚歎。

 

今年第一次投入香積義工的陸富達師兄,從洗菜、切菜、洗碗,到最後清洗比手臂張開還大的鍋子。面對油膩膩的大鍋,他原本不知道如何清洗,團隊一起腦力激盪想辦法,將鍋子洗的晶亮,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。「來到道場,就是奉獻自己,放下我執。需要我做什麼、就做什麼,將自己安住在手上的事務中。」富達師兄從中感受到有捨有得的法喜滋味,而在道場出坡、將裡裡外外清理乾淨的喜悅,讓他回家後也將家裡打掃乾淨。

林麗雲師姊二位念大學的孩子,今年也是第一次擔任香積義工,從早上到中午,包了將近一千個便當、面對「碗山碗海」,才明白一個看似不起眼的便當,背後需投入如此龐大的人力和時間,這都是靠體力和願心來完成。這場殊勝的法會,讓彰化老中青三代義工,體會到行菩薩道、自利利他的慈悲感恩行。

◎文:方翠蘋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、彰化辦事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