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6

4/06 虔敬禮佛 感應道交難思議

 

梁皇寶懺法會進入第四天,今天是清明連續假日後第一天上班上課,共修人潮仍持續,八百多位信眾虔誠拜懺、求懺悔的心,同樣精進不懈。

 

昨日誦持〈顯果報〉、〈出地獄〉懺文,讓人生起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的心,不過累劫結下怨懟,即使向對方懺悔,也不一定被接受,如何能解怨釋結?果理法師表示,透過虔敬禮佛,得到佛菩薩的感應,依靠諸佛的智慧力、解諸怨結力、無量自在力,就能將我們所結的怨業化解。

然而,我們如何相信誠懇禮懺,就能和佛菩薩感應道交?法師引用拜佛六句頌當中「能禮所禮性空寂,感應道交難思議」,說明「能禮」的我們,原本和「所禮」的諸佛一樣「性空寂」,同樣具有清淨自在的本性,因此,當我們以虔誠專一的心禮拜,將煩惱心轉成清淨心,便能與佛菩薩「感應道交」。

 

來自豐原的楊常祥菩薩分享,她從懺文中檢視到自己的不足,生起慚愧、懺悔心,但理直氣壯的個性,卻讓她不時起瞋心和恐懼心,內心糾結有時也難以放下。聽到果理法師今日的開示,讓她對自己生起信心,原本昨天對別人起了煩惱,今天主動與對方相談,化解了一場不愉快,她深深體會到,改變要從轉化自己的心做起。

 

遠從西雅圖前來的李佩玲菩薩感恩地說,剛與先生同受菩薩戒,發下菩提心、利益眾生的心,讓她與佛菩薩更接近,尤其十供養時,內心油然生起感恩禮讚諸佛的法喜。她還分享來參加法會時,曾動了想進大殿共修的念頭,但隨即轉念放下分別心,因為寺院裡,處處都是慈悲道場。

 

這次有許多香港信眾,相約來到寶雲寺精進共修,吳華方菩薩說,以往都是透過網路參與法會梵唄,這次利用假期來臺,把握因緣一連打了五個七。法會期間以放鬆的身心來拜佛,膝蓋一點兒也不痛,過程中,感受臺灣菩薩貼心的關懷與照顧,備覺溫暖與感恩。

炎熱的大寮中,苗栗的花子瓊和二十四位同行的菩薩,相約開了五部車子前來當義工,愈做愈輕鬆、愈歡喜的她們,發願年年都要來做萬行菩薩。殊勝的梁皇寶懺法會,讓海內外的信眾不辭舟車勞頓前來與會,歡迎大眾把握接下來三天的機緣,趕快一起來共修吧!

 

◎文:楊雅岑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