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7

【萬行菩薩】貼心好服務 引禮 香燈 輕食

 

來拜懺共修的菩薩一進到寶雲寺,便有如回到自己家裡,引禮組是帶給信眾安定、放鬆的一群義工。梁皇寶懺法會數個月前,引禮組便不斷地籌畫排演,法會期間,每天動員近八十位義工關懷各樓層,為的就是給信眾最好的服務品質。

「將信眾當成自己家人,扮演好來迎觀音的角色。」曹秀容菩薩擔任法會引禮組組長十多年,常與組員分享來到二樓來迎觀音像前,就知道我們要學習的對象。「這是一場佛法的學習及實踐。」秀容菩薩說,很感恩所有被接引的信眾,以及義工與義工間的互動及關懷,「因為大家一起成就,讓我們有更多成長的機會。」

 

「在人我互動中,消融自我、慚愧自己。」這是張瓊利菩薩的修行法門,負責壇位報到的她,分享一位從臺北來參加法會的信眾,因壇位接近冷氣出風口而起煩惱,她親切地接待、帶位,並為她詳細解說,讓這位信眾歡喜安住當下。她說邀約義工加入時,有些義工原本計畫全程拜懺,聽到需要人力支援,馬上發揮「須要人做的事,我來吧!」的精神,改為全程發心當義工,讓人非常感動。

來自豐原的王蕙美菩薩,第一次擔任法會引禮組義工,第一天的第一支香很緊張,隨著法會進行第二支香、第三支香後,身心漸漸安定下來。她說在法鼓山學佛做義工,回到家分享自己所學,家人都很放心她在正信的道場,學習正知正見的佛法。

 

法會中,舉凡前置殿堂佛桌燙布、編布、大殿香爐、十供養、佛前大供及齋天、焰口轉場等事項,都是香燈組負責的範疇。從梁皇寶懺法會第一年全程拜懺,到第二年起全程當義工,張嫦嬿菩薩分享香燈義工們經由不斷地討論、工作說明及排演,大家各司其職、互相學習。面對種種變化,簡麗娜菩薩從中學習去看自己的念頭,「先調整好自己的起心動念,才能安住照顧好大眾的心。」她分享當義工時,自我成長的方法。

 

在輕食區服務的蔡春香、吳佾璇菩薩,與海線、彰化、太平、南投、烏日等外縣市義工們,一同負責照顧悅眾法師及菩薩們的飲食,雖然不是烹飪科班出身,她們以最簡單自然、少油健康的食材,提供一道道法食來供養大眾。經常在法會上忙進忙出的王名本菩薩,這次在輕食區幫忙。常以「放下自我、隨時歸零、護持大眾、成就大眾」的心,盡本分將義工執事完成。他希望將學習到佛法運用在與人互動上,讓自己成長智慧,讓大眾都能更加圓滿。

 

◎文:楊雅岑、陳逸慧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