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8

【法會特寫】節能減碳 守護地球做環保

 

梁皇寶懺法會期間,平均每天近千人到寶雲寺共修,大眾響應法鼓山推廣的環保理念,不僅踴躍填寫雲端祈福牌位、搭乘公共運輸工具、自備水杯、使用環保餐具等,同時做好節能減碳。一連八天的法會下來,不僅培福修慧,也為守護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。

 

如何讓大眾有安全舒適的修行環境,同時兼顧省電節能?寶雲寺裡的機電組義工,肩負起這項重要任務。機電組成員不多,但個個專業,平日負責守護整棟寺院的水電及消防設施。義工王忠雄菩薩表示,由於寶雲寺的電力有契約容量限制,隨時要監控荷電量,舉辦法會時人潮多,十二層樓同步開放照明、空調、音響等,不斷增加的用電量,整組人員發揮團隊力量,一起投入監控。「藉著控制用電量的『因』,成就實踐法鼓山環保理念的『果』。」忠雄菩薩說,組長劉有明菩薩分享總本山的經驗,大家再集思廣益,規畫出一套用電管理系統,不需要用的電、可以減少使用的電,一定做好控制,連日來,每天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。

 

「盡心盡力第一」、「勤勞健康最好」,整天在各層樓巡邏的李日祥菩薩說,他們依循聖嚴師父的法語,時時提起自心的動力能源。「只要能來,一定把握機緣來當義工。」接觸法鼓山多年的廖中榮菩薩,2014年退休後加入聖嚴書院福田班、佛學班、禪坐等修學,感受佛法利益後,覺得應該有更多回饋,從護勤組到機電組,他總是「那裡有需要,就去那裡」。來自豐原的陳福文菩薩說,法會期間,聽到處處傳來莊嚴的佛號聲,讓人既歡喜又感動。殊勝的梁皇寶懺法會,同時也是體現自然、生活、禮儀及心靈環保的共修勝會。

 

◎文:陳逸慧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