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04.09

4/09 瑜伽焰口 慈悲利他菩薩行

為期一週的梁皇寶懺法會,在4月9日圓滿日下午舉辦瑜伽焰口法會,共有超過一千五百位海內外各地信眾及義工與會,一起用慈悲恭敬心,為受苦難的六道眾生做大布施,體現「大悲心起」、「利他為第一」的精神。

 

上午圓滿齋天與佛前大供後,義工們隨即完成轉場布置,讓大眾安定攝心參與下午的瑜伽焰口法會。從市政路門口延伸到二樓接待大廳,義工們合力完成贊普區的布置,每一桌都經過精心規畫,供品、水果山、米穀小豆鮮花所砌成的須彌山,包含了豐收、健康、延壽等主題,寓意深遠。

 

瑜伽焰口法會於下午三點開始,大眾跟隨悅眾法師唱誦《瑜伽焰口施食集》,奉請諸佛菩薩慈悲救苦,施與甘露法食以救度餓鬼道眾生。經中文詞句句懇切,令人感受各類眾生的怨結憂苦,更加珍惜當下學佛修行的因緣。正如金剛上師常應法師所開示,要成就一場法會,需要很多因緣具足,能夠珍惜這樣的難得因緣,才能真正的福慧雙修。

 

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,每年都會把握因緣來參加法會,他表示在生活中,常累積了無量業障而不自知,藉著拜懺過程逐一顯現,讓我們知道慚愧、懺悔業障,因此能止惡行善。「時時把握當下,升起正念正行。」陳副總會長期許將拜懺的覺受,融入平常生活中,養成時時懺悔、日日行善的好習慣,造就善行,才會不虛此生。

 

來自義大利的SCEVOLA一家人,是把握因緣修福慧的家庭之一。隨著太太回臺灣參加梁皇寶懺法會,是全家的年度大事。長年住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張先生,全家人雖居住在美國不同的州,卻熱衷參加法鼓山各項活動,兒子還擔任法鼓山華盛頓聯絡處召集人。今年首次回臺灣的他,與太太、姊姊一起全程參加法會。他非常推崇聖嚴師父以教育提昇佛教、提昇人品的理念,「修行從修心、修身開始,而後齊家。」他希望將佛法的好,分享給更多人知道。

 

瑜伽焰口法會從慈悲心出發,藉由種種儀式,幫助餓鬼得度,也為亡者超薦祝福。上千人以感恩緬懷的心,祈求眾生早日脫離苦趣,成就菩提,這份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的心,正是「學觀音、做觀音」,行菩薩道的具體展現。

 

 

◎文:陳淑芬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