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4.11

【法會特寫】聖嚴書院學員 到法會上課

 

梁皇寶懺法會這一週,聖嚴書院佛學班105甲班不停課,大家相約回寶雲寺,參加拜懺、擔任義工的學員逾百人,出席率相當踴躍。

在佛學班,許多學員有心學習佛法,卻少有機會參與寺院共修,由於缺乏生活的體驗,課堂上聽聞的佛學,很容易變成書本上的理論。班長何明峰認為學佛應該要「解行並重」,唯有實踐在生活中,才能真正體會佛法的奧秘,因此鼓勵同學們參與梁皇寶懺法會,印證平日在佛學班所學的經典及儀軌,種下福慧增長的種子,開啟內心的自家寶藏。

多位第一次參加法會的學員,對於能有因緣實際來體驗,都感到非常感動。學員陳玉如是第一次來拜懺,看到別人認真投入,自己也自然地跟隨專注在經文上,因而體會到共修的力量,遠大於自己在家閉門修練。正如聖嚴師父所說,一根木頭在河中漂流,很容易失去方向或擱淺,如果一排又一排的木筏一起漂流,就會隨著同樣的方向前進。有了這次經驗,對於來參加共修更有信心了。

 

學員陳倢妤因為看見兒子參加法鼓山營隊後的改變,深感學佛該從觀念開始,於是積極參加各種佛學、禪坐課程。學佛後,不僅自己的心靈得到提昇,也懂得用佛法來處事及待人。初次拜懺,無論儀軌或懺文中所提的種種懺悔,都讓她感到相當震撼。

學員谷怡慧則表示,一走入寶雲寺就很歡喜,覺得眼前看見的每個人都是菩薩,跟同學們一起拜懺,特別感到莊嚴殊勝,體會「學佛路上不孤單」。此外,許多位學員發心擔任各組義工,用行動來實踐「利他為第一」的菩薩道精神。學習、拜懺、反省、服務,聖嚴書院的學員們正體驗著實踐佛法的生命。

◎文:陳淑芬

◎圖:彭玉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