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4.03

2017/04/02 清明報恩 福慧傳家 梁皇寶懺法會啟建

 

「懺文舉處罪花飛,念念清淨修福慧」,清明節前夕,寶雲寺啟建一連七天的「清明報恩祈福 梁皇寶懺法會」,4月2日法會啟建第一天,來自海內外各地一千五百位信眾齊聚各樓殿堂,跟隨僧團法師精進修行,同時為現世父母、歷代祖先、累劫怨親、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迴向祈福,祈願社會安樂、國家安定、世界和平,人人消災免難有幸福。

 

一年一度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邁入第十二年,法會開始前,監院果理法師讚歎來參與的菩薩,無論是12年全程,還是今年尋光尋聲而來,都代表了梁皇寶懺法會普潤眾生的法華精神。法師期勉大眾發願年年都來熏習,仗千佛的威光,洗滌我們累世的罪垢,將這場法會當成「梁皇禪七」,在諸佛菩薩護念、義工菩薩成就下,安住拜懺的當下,四眾一起精進共修,身口意三業清淨,就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,邁向善果周隆的圓滿境地。

 

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至每處殿堂,關懷與會信眾和義工,並於法會上開示,法鼓山今年的社會關懷主題是「福慧傳家」,鼓勵大眾一起實踐「修福修慧,安心安家;六度萬行,傳心傳家」。這次來參與法會的菩薩,很多人扶老攜幼、闔家同來,將福慧傳家的精神,延伸為「護法因緣,代代相傳」。

 

方丈和尚表示自己修行懺悔法門,時時觀照、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當下就是慈悲道場。並分享待人處事妙方〈人生要有理〉:「人生須要管理,互動須要倫理;做人須要情理,做事須要條理;問題須要處理,溝通須要明理;壓力須要清理,情緒須要疏理;心態須要同理,處世須要達理」,鼓勵大眾在生活中運用實踐。

 

今年參與法會的信眾,來自臺灣各地,還有人遠從海外回來。家住臺中、工作在臺北的張景朗菩薩,參加法鼓山自我超越禪修營後,第一年來參與梁皇寶懺法會,家族六人來到寶雲寺,感受法鼓山道場的安定攝受、拜懺的清涼法喜,發願年年都要回來參加。

 

同樣在北部工作的錢文珠菩薩,帶著居住臺中、行動不便的母親,每年都來參與法會,她表示梁皇寶懺法會是不容錯過的修行功課,老菩薩雖然行動不便,仍然跟隨大眾精進用功,「這是與母親共處最美好的時光,也是為人子女盡孝道最好的禮物。」

 

寶雲寺從4月2日起至4月7日每日上午8點30分開始,透過慈悲道場懺法,引導大眾運用佛法觀念及禪法,修身修心、安身安心,4月8日下午3點,則舉辦瑜伽焰口法會,邀請社會大眾闔家一起來參加,為家人及十方眾生祈福,修福修慧、福慧傳家。

 

◎文:李美岱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