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3.17

2017/03/09 果慨法師弘講「梁皇寶懺修行法要」

 

3月9日,寶雲寺舉辦「梁皇寶懺修行法要」講座,由法鼓山弘化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主講,近六百位信眾到場聆聽。

講座一開始,果慨法師說明法鼓山是從事全面教育的佛教團體,舉辦法會是為了「改善民俗、提振人心、莊嚴人性」,藉由關懷人心的活動,來提昇人的品質,為眾生祈福,建設人間淨土。

法會的意義是「以法相會」,果慨法師引用蕅益智旭大師於《教觀綱宗》所言:「佛祖之要『教』『觀』而已矣,觀非教不正,教非觀不傳。」其中「教」是指義理教導,「觀」是指修行方法,藉以說明聽聞佛法之後,要實際去修行才有力量。「佛法殊勝,知者不多,用者太少。」法師提到聖嚴師父的叮嚀,期勉大眾學佛後要每天檢查自己煩惱是否愈來愈少,「寧可短,不可斷,每天進步一點點。」

 

說明法會的修行精神後,法師接著說明《梁皇寶懺》原本的懺題為《慈悲道場懺法》,緣於彌勒菩薩之感夢而來,南北朝時期的梁武帝下詔編修,後人俗稱《梁皇寶懺》。何處是道場?法師表示菩提心即是道場,自心、家庭、工作場合無一不是道場,「舉足下足,常在道場」,修行的下手處即在日常生活中、在人與人之間。

何謂懺法?法師說明「懺」是能夠覺照,發現自己錯了、愧對人家,懺悔不再犯,並能進而生起清淨、利他的菩提心,發願希望眾生也能離苦得樂,所以懺悔是讓心往積極正向的方向開展,而不是停留在懊悔過往中。日常當中,能夠多一分覺照,生起悲心,即是拜懺。聽完講座,信眾陳貴珠期勉自己除了誦經、解經,並能夠行經,學佛的身口意,解行並重去實踐,讓修行更得力。

 

寶雲寺即將啟建第12屆梁皇寶懺法會,今年法會的雲端祈福,將增設網路共同發願迴向的功能,民眾可在輸入雲端牌位時,選取發願迴向的通知按鍵,並填寫相關資料,將會收到簡訊、電子郵件或LINE的通知,屆時無論身在何地,在法會第一天及最後一天只要撥出5至10分鐘的時間,便可同步參與法會現場的發願迴向,一起共修凝聚善念的力量,為眾生祝福。

4月1日至8日清明節期間,歡迎民眾前來參加梁皇寶懺法會,同時邀請身邊親友一起來充電,修習懺法,開啟心的光明,為歷代祖先增益功德,為父母親友消災祈福。詳情請洽(04)2255-0665知客處,或上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網站http://lh.ddm.org.tw/

◎文:黃于瑄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