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3.17

【拜梁皇寶懺,開啟心的光明2】林嘉芬  至誠懺悔,是一種幸福

拜梁皇寶懺,開啟心的光明(2)

林嘉芬 至誠懺悔,是一種幸福

 

▲個性好動的林嘉芬菩薩說,每年清明時節,她都會將時間撥出來,在寶雲寺裡好好精進用功。

"一年裡,利用七、八天的時間,

在這麼好的環境裡,有三寶加持,

又有那麼多人陪著你,那麼多義工幫著你,

只要好好定下心,至誠懇切懺悔自己的累劫怨業,這是一種幸福!"

個性好動的林嘉芬菩薩說,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無法專注持誦經本,每年清明時節,她都會將時間撥出來,在寶雲寺裡好好精進用功。

「或許是宿世因緣,」嘉芬菩薩談起2006年,法鼓山在新光三越舉辦「遊心禪悅」聖嚴師父墨寶展,她與姊姊林嘉琪菩薩,一個負責會場花藝布置,一個擔任開幕主持人,「當時感覺師父是我們的典範,很希望能夠多加親近。」就這樣,姐妹倆與法鼓山結下了甚深的法緣。隔年,臺中分院啟建第3屆梁皇寶懺法會,從此,她與姊姊便一路參與會場的花藝設計及布置,也因此,法會的義工們都會邀她一起拜懺。

「我是好動型的,當時根本坐不住,心也無法安定下來。」嘉芬菩薩笑著回憶剛開始拜懺的情景。然而,七年前,就在梁皇寶懺法會期間,她最敬愛的父親捨報,「父親的接引,讓我感受到拜懺的功德力,以及共修的力量。」想到可以在如此殊勝的法會裡,祝福父親往生西方,這一次,她安住身心,靜心禮懺。「去年,我已經可以將整部懺文,逐字逐句完整地唱誦出來,對懺文的義涵,也逐漸有所體會。」對於拜懺,嘉芬菩薩心有所感。

 

▲嘉芬菩薩說,自己是個順遂的人,這一生更要積極地培福修慧。

「拜懺時是先看自己,人要看自己是最難的。」嘉芬菩薩說,以前常用自己的想法去看別人,因為心念的轉變,讓她領會到:「每個人的角度不同,我們需要的是多一份包容心。」生活中,經常受用於看聖嚴師父〈108自在語〉的她,內心有很深的觸動,「師父說『心安平安』,看似簡單四個字,境界其實很高的。」

問起嘉芬菩薩,承擔梁皇寶懺法會那麼大型的花藝設計及布置,如何讓自己從容地完成?「面對事情就是去做,不要擔心被要求調整而不做,因為做了才有修正進步的機會。」覺得自己是個順遂的人,這一生更要積極地培福修慧,累積資糧。

由於感受梁皇寶懺法會的利益,嘉芬菩薩常邀約朋友來,「那怕是一天或半天,來就對了。」她很讚歎有許多小菩薩來參與法會,安定端坐在壇位上跟著拜懺。去年,姊姊嘉琪菩薩剛出生的小孫女小湯圓也來參加十獻供,「今年,我也要帶小湯圓來拜懺。」

◎文:陳逸慧

◎圖:寶雲寺攝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