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.03.30

梁皇寶懺法會首度網路直播 家家戶戶成壇場

家家蓮社,戶戶禪堂,處處成壇場!寶雲寺「清明報恩祈福」梁皇寶懺法會,今年邁入第15年,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,首度採用網路直播共修。3月29日展開第一天的法會,共有3萬人次全球信眾上線共修,在自家壇場聆聽總護果慨法師說法開示,跟隨主法常智法師及悅眾法師禮佛拜懺,緬懷先祖報親恩,同時祈願現世父母親友、社會國家及所有眾生身心安定、災消障除。

 

「懺悔,是修行的基本方法。」第一天下午,特別播放創辦人聖嚴師父2004年的影片開示,為共修大眾說明拜懺的意義。「人人都有慈悲的寶、智慧的寶,透過拜懺、禮佛、發願,開發我們自性的寶。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透過網路開示,新型冠狀病帶來反省和啟示,我們應過著保護地球環境的生活,力行師父提倡的心靈、禮儀、生活、自然「四種環保」。「面對疫情,大家要用心但不必擔心。」方丈和尚叮嚀大眾常洗手,必要時戴口罩,正常生活作息,保持健康心情,也帶領眾人發願祝福,祈願疫情早日消除,回復平常生活。

 

法會前,寶雲寺已將信眾護持的供佛、十供養及消災超薦燈,莊嚴於佛前。上午第一支香開始時,果慨法師首先說明在家共修時,收攝身心的觀念與方法、法會儀軌等。法師表示,法鼓山很早即推廣網路共修,希望佛教更普及、更深入民間,這次疫情是佛法弘化的一個轉捩點,將原本以道場為主的壇場,轉變成以網路所在的家中為主場,實現師父所言「家家禪堂,戶戶蓮社」的理想。法師特別叮嚀大眾「做好自己的監香」,在家共修一樣在壇場,「修道之處即是道場。」

 

一整天的網路共修,各地信眾跟隨法師們虔敬依文作觀,拜懺、禮佛、發願、迴向。「網路共修是一種很好的修行祈福方式,更是非常時期自利利他的好方法,保護自己,也保護他人。」在寶雲寺全程拜懺10年、家住臺中的蕭舜子菩薩分享,自己與同修莊朝欽菩薩在家中佛堂參與網路共修,這樣的改變讓她不再受限於時空環境,可以因地制宜,凝聚個人小小力量成就圓滿法會。

 

家住新北市雙和地區的黃世璋菩薩表示,藉由網路共修,讓遠在北部的他得以第一次參加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,「我覺得自己很幸福,可以參加此次修行,面對外界疫情,與其擔心害怕,不如藉此觀照自己的身心。」

 

許渲蕙菩薩分享法會前,自己的前行功課是誦念《梁皇寶懺》,同時也修行慈悲觀,省思照顧自己的同時,是否也有多一些力量去照顧別人?她與同修陳炳宏菩薩、姊姊許渲姝菩薩一家三口相約共修,「在道場集體共修攝受力強,但是想到果慨法師說『要做自己的監香』,所以當心跑掉了,就用平日的修行定力收攝回來。」

 

定居香港的洪明琪菩薩分享,以前未曾參加過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,這次進行網路直播,對於住在海外的信眾來說很方便。她表示,在英國就讀的女兒受疫情影響,已返港正在隔離,而她自從香港道場推行網路共修《藥師經》後,便每天持誦經文,得到內心平靜。「這樣的大環境中,我自己透過佛法,將心沈澱,讓自己先平靜之後,才能照顧好家庭。」首次參與寶雲寺拜梁皇懺的她,深信每個家庭都平安之後,社會一定會趨於平靜祥和。

 

梁皇寶懺法會自3月29至4月3日一連進行六天,4月4日上午8點舉行供佛齋天法會,下午3點舉行瑜伽焰口法會,歡迎全球各地信眾一起參加網路直播共修,安定身心,為家人、社會、世界及一切眾生祈福。

梁皇寶懺專屬網站https://lh.ddm.org.tw/

梁皇寶懺直播網址https://pse.is/QEUD6

雲端祈福https://pse.is/Q3FNP

 

◎文:陳逸慧

◎圖:寶雲寺、蕭舜子、黃世璋、許渲蕙、洪明琪 提供